县科协2023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27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57     字体:[  ]

县科协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年,县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科学普及重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服务科学发展和改革为宗旨,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抓手,以创新科技服务和科普手段、提高科普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支撑力提升为重点,切实履行科协服务职能,努力实施科普普及、科技培训、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团结拼搏、克难创新、努力作为,开创了科普工作新局面。

一、2023年工作谋划

(一)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等,坚持以人为本,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

(二)重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重视乡镇科协建设,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指导学会、技术协会按章办会,吸纳更多科技工作者和民营科技人员加入学会、协会组织,努力培养各学科学术带头人

(三)积极实施好科普惠农项目工作。一是做好“科普基层行动计划”项目的培育、申报和实施工作,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建好科普示范基地,培养科技带头人;二是组织农学、林学、畜牧兽医、中医药等学会的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三是为科技创业提供支撑。关注农村科技创业人员,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为创业者排忧解难。

(四)继续抓好科协品牌科普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月”、科普报告、科技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等特色科普品牌活动。

(五)积极谋划县级科技馆建设。积极主动地向县委县政府申请,争取领导支持,谋划建设县级科技馆,打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平台。

(六)建立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继续做好现有“科普惠农”的同时,一是加大新兴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依托县农技协联合会指导开展科普活动;二是依托各类项目,加强科技示范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三是建立健全科普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为惠农工作的开展解决“人才”这个关键问题。

(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