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基本情况及工作谋划报告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27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44     字体:[  ]

科协基本情况及工作谋划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编制情况

本单位共有参公编制11个,其中在编人员9人,有主席1人,副主席1人。

(二)班子分工

刘保林:党组书记、主席,主持全面工作;

郝乃家:副主席,分管普及股。分管科技下乡等工作;

卢庆霞:二级主任科员,分管办公室。分管党务、组织、财务、人事、纪检、科普、全民素质教育、企业科技服务、信息等工作。

(三)部门职责

1.协调、管理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宣传、推广、咨询工作。2.协调、管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工作,指导乡镇科普协会工作。3.管理、指导全县各专业学(协)会工作,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4.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推动实施以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新项目为主要内容的“金桥工程”。6.拟定全县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参与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2022年亮点工作

国家级:

1家科普示范基地获评“国家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省级:

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获评“2022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之科普向未来 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获评“2022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2家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和金杰轴承技术河北有限公司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

市级:

1家科普示范基地获评“国家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2家协会荣获“邢台市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5家基地荣获“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3人获评“邢台市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2家单位获评邢台市“全民科学素质科普教育基地”2家单位获评“邢台市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单位”3名科技辅导员获评“邢台市市级首席科技辅导员”。

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专家企业工作站获评2022年度邢台市优秀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金杰高端轴承创新团队获评2022年度邢台市优秀企业科技创新团队

二、当前正在谋划的重点工作

)继续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等,坚持以人为本,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二是在全县科协系统中积极宣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更好地开展科普服务。

)积极实施好科普惠农项目工作。做好“科普基层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建好科普示范基地,培养科技带头人

抓好科协品牌科普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特色科普品牌活动。

组织实施科技馆巡展工作。组织做好“2023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来临巡展工作,切实提升我县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

(五)重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重视乡镇科协建设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指导协会按章办会,吸纳更多科技工作者和民营科技人员加入协会组织,努力培养各学科学术带头人

(六)组建科普志愿者队伍。从农林、科技、卫生、教育等行业选出100余名志愿者组建我县科普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七)注重宣传科普典型。一是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原则,评选基层科普典型,调动基层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二是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并选出典型推荐到省市,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