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县科协党建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27      发布机构:临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25     字体:[  ]

2022年县科协党建工作总结

2022年,临西县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县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明方向,加强示范引领作表率,着力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着力创新工作载体,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情况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等工作,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讨论决定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等重大问题。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汇报交流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党课教育每年开展2次,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讲解和党性党纪教育,党支部书记每年为本单位党员至少讲1次党课。

2、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红脸出汗。会后要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自身改起、立说立改、改必改好。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3、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交流、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模范执行党支部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

4、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1次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促进每名党员切实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二)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培训教育制度贯彻执行情况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每月组织1次政策业务集体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根据党员干部学习积分排名,每月评选“学习之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2、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3、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各单位党组负责人每年为机关干部作党史宣讲报告。在“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红色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三)党费收缴管理贯彻执行情况

1、严格党费收缴工作。认真核查机关党员的党费交纳基数,确保党费按时足额缴纳。建立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登记册、交纳党费登记表、党费台账、党员党费证,确保每笔党费收缴相符、账实相符。

2、定期公开报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

(四)发展党员工作的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程序发展党员;建立、健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信息库,注重在优秀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预备党员的接收,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进行办理,按时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和转正。

(五)党建日常工作贯彻执行情况

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的决定、命令,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上报材料,及时归档将资料、会议记录、文件的整理和归档。

(六)围绕中心任务或重点工作开展党建活动情况

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服务等。为了更好地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科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走进网格泰山东路,积极开展环境清洁工作10余次邀请中科院张德良教授以网络直播课的形式为同学们作“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和贡献”科普讲座;联合临西县心理咨询协会志愿者深入敬老院,走访慰问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工作谋划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从严执行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落实党的责任,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

二是继续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讲四评”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值班制度、“两试一公开”党员发展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三是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和后备干部培养,解放思想。同时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