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体裁分类: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4-02      发布机构:临西县东枣园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1     字体:[  ]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环保祭祀、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科学祭祀。提倡科学意识,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城乡居民。

三、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烧纸钱、撒冥币、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四、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网上祭祀。大力开展网上祭祀活动,通过开展“网上献花”、编发健康向上的信息、上传“微视频”等祭奠形式,足不出户缅怀亲友、寄托哀思。

六、安全祭祀。严格遵守防火规定,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因祭祀而引发火情的发生。祭扫活动中同时做好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祭祀行为,减少人员聚集。

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告别陋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树立祭扫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成为倡导新风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共建绿色、文明、和谐新家园!



                  



发布人:刘坤

审核人:赵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