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相关要求

体裁分类: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3-04-07      发布机构:临西县东枣园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7     字体:[  ]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为“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日前,邢台市爱卫办、邢台市文明办、健康邢台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组织实施“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开展一次春季集中灭鼠活动,讲一堂“爱国卫生公开课”,举办一次“健康乐跑”,搞一次“先进典型”推介活动,开展一次“卫生创建成果展”

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达到“一二三”的效果,即在各行业各领域树立一批典型标杆,引导群众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责任人”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两个理念,强化“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提标升级”“重点场所、薄弱环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三个重点

邢台市对扎实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提出六项明确要求。

整治环境卫生,打造宜居家园。紧密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常态落实好“门前三包”、周三“爱国卫生日”活动等制度。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铁路和公路沿线、河湖景区周边、建筑工地围挡周边及食品“三小”和公共场所“四小”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活动,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控制病媒孳生,预防媒介传染病。针对春季传染病特点,坚持治理环境为主、药械消杀为辅的原则,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有效消除春季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最大程度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科学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一次以春季灭鼠为主的病媒生物消杀活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疾病发生。

倡导体育运动,提升身体素质。举办一次“健康乐跑”或健步走活动,展示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弘扬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进一步营造关注健康、踊跃锻炼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构建全民动员、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新格局。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健身场地等的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方便可及的健身设施,组织多种多样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引导群众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

宣讲爱卫故事,继承优良传统。要组织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培树“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和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入脑入心、见诸行动。组织讲一堂“爱国卫生公开课”,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树立一批典型,弘扬爱卫新风。深入挖掘和推广爱国卫生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推介活动,鼓舞和引导全社会争当先进、赶超先进。要因地制宜探索建设爱国卫生宣教阵地、“爱卫网红打卡地”等,不断创新群众参与载体,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引导群众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全民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的浓厚氛围。

营造创卫氛围,深化全民参与。各地要瞄准全域卫生城镇创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大力营造文明卫生健康氛围。要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围绕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难点问题,治顽疾、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让创卫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各县(市、区)要围绕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精心谋划,以图片展、视频短片等形式,在年内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创建成果展”,广泛宣传卫生创建带来的新气象,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