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3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我县召开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3-04-25      发布机构:临西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51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25.jpg
  4月24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妇儿工委办、乡村振兴局在我县召开了河北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试点启动暨培训会。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成效,对新周期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进行安排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丽君、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妇联一级巡视员孟祥红、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钱丽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委书记孟宪鹏、县领导黄会安、程科峰、马玉娟出席此次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37.jpg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41.jpg
  会议指出,促进基层儿童早期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卫生健康河北场景、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儿童权益的必然要求。基层儿童早期发展关系到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3岁以下儿童享有的健康和发展的权益。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44.jpg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47.jpg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50.jpg
  会议要求,要从四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项目县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纳入“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卫健部门牵头,妇儿工委办公室、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合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深挖儿童早期发展内涵,及时沟通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试点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三是强化相关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巩固筑牢基层儿童早期发展网底;四是强化科普宣传,以孕妇学校、父母课堂及预防接种室为阵地,开展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健康教育,联合多部门广泛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健康促进和社会倡导活动,积极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公益慈善组织等第三方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支持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53.jpg
  会议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项目县分管县长、项目县及所在市卫生健康委(局)、妇儿工委办、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妇幼保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56.jpg
  参会人员分别到临西县妇幼保健院、临西县摇鞍镇乡卫生院进行参观学习。微信图片_20230426103459.jpg

微信图片_20230426103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