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5-26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43     字体:[  ]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国家和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将本次专项整治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方位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以精准有力执法行动,督促推动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前预防转型,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全县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坚决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显著提高。

三、组织领导

县商务局成立领导小组,局长董勇为组长,副局长刘德卫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督促商务部门主管行业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研究促进商贸行业领域安全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抓好大型商超、加油站点、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和遏制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落实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具体工作。

四、检查内容

(一)以安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门所属行业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和安全生产职责分工要求,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促进行业发展、制定规划、疫情防控、业务培训等业务工作中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补齐行业发展短板,以高水平安全的管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覆盖商务领域全行业、全业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检查、督促商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现场管理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等方面的内容。要认真分析行业发展和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新风险新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需要将有关情况向当地安委办报告的要及时报告,需要向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移交的要及时移交,积极协调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加强开展安全检查

对我县加油站(点)等成品油流通企业成品油零售经营、危化品经营、安全验收、消防建设、从业人员安全资格证件完备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油品购销台账、散装汽油销售台账、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制度建立执行情况,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掌握情况,视频监控、紧急切断系统、消防器材、油路管线、安全标识等设备设施情况开展安全大排查。

(三)突出消防安全管理

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商贸人员密集场所指导督促力度,督促相关建筑内商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关注规范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应急出口堵塞、封闭,消防器材设施损坏、停用,消防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加强与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切实推动解决商贸行业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问题。

五、检查内容

提高政治责任意识

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要主动加强与属地安委办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和帮助,加强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二)严实工作作风

商务部门要克服思想麻痹和懈怠厌战情绪,积极主动作为,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强宣传教育

商务部门要加强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各类安全基本知识,大力提升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