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自查报告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5-26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20     字体:[  ]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上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自查报告

 

2023年上半年,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格按照省、市、县市场监管领域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部门抽查事项及联合抽查事项相关工作,现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上半年工作情况

结合部门权责清单内容,全面录入新系统,梳理部门监管事项,逐一列出检查事项,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频率、抽查方式和抽查内容等各项要素,形成抽查事项清单。在编制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随机抽查对象库、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部门抽查计划要求,制定部门内双随机抽查计划 2个,明确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抽查时间、抽查流程、结果处理等内容。制定工作方案2个,对系统随机匹配的监管主体进行全面检查,抽查任务完成率为100%。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手机录入公示,全面完成本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任务。

二、工作亮点

1、加强组织部署。根据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抽查方式、抽查内容、主要流程、工作举措和目标要求,形成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办、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成立检查组随机开展抽查,真正实现抽查市场主体随机、抽查执法人员随机。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流程,通过初步拟定抽查重点、实地核查填写记录、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等步骤,实现全面管理。

3、狠抓业务培训。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关要求、工作步骤和监管平台的操作方法等内容,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实操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注重结果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执法检查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将抽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公示。

三、存在问题和分析

1、“僵尸户”的存在影响抽查针对性。部分市场主体不按时开展年报,已经处于“失联”状态,但由于未办理注销登记或未被吊销,仍会纳入定向抽查的范围。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扩大了被抽查基数,降低了被检查对象抽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影响了抽查效率和质量。

2、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总体来看,在双随机监管管过程中,存在执法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适应问题,监管人员偏少,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3、对经营异常行为处罚力度薄弱。“双随机”检查结果看,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规定公示年报信息和企业即时信息、公示信息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以及失联”等市场主体的异常行为,只能作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处理,而经营异常行为企业修改并提出移出申请后,市场监管部门需将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无任何违法成本,一定程度影响了执法公信力。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1、充实执法人员力量。根据实际工作量及时补充执法人员缺口,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把依法行政作为对监管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网上培训、法规集训、以会代训等不同形式,提高监管队伍良好的执法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2、优化监管平台功能,加强信息保障。进一步完善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功能,提升与其他业务系统的关联性,实现数据共享。及时将“僵尸户”从市场主体库中剔除,确保双随机抽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大数据信息,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少查,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多查;同时加大对经营异常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公信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公正。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5月15日


发布人:司霖萍

审核人:杜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