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4月份亮点工作、5月份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发布时间: 2023-05-26      发布机构:临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32     字体:[  ]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4月份亮点工作、5月份工作谋划

 

按照通知要求,我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对照2023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及上级部门任务安排,2023年1-4月份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谋划具体情况如下:

一、1-4月份亮点工作

(一)组织我县外贸企业参加上海轴承展、133届广交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境内外展会和商务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多成交,增加出口业务。

(二)为进一步提升外贸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根据省商务厅相关通知要求,为我县轴承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申报外贸基地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我县外贸企业河北海蓝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申报公共试验检测平台项目,为我县外贸企业河北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申报公共技术研发平台项目。

(三)4月8日,临西县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正式启动,临西县物流配送中心投资1650万元,配有先进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智能化的运输带和30辆配送车,每小时可分拣包裹2650件次,可实现全县配送半日达。目前已完成全县9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网点铺设,物流配送人员365人。实现揽件、仓储、分拣、运输、配送“五统一”和场地、设备、车辆、人员、运营“五整合”,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四)3月24日,在全市商务部门促消费主题擂台赛上,我县商务部门被授予“2022年度促消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5月份工作谋划

(一)建设临西县木火跨境电商产业园

为增强我县县域经济活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跨境贸易服务,扩大跨境电商外贸交易规模,增加本地税收,推进临西县轴承产业带外贸转型示范基地落成,与木火跨境(河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其跨境电商的成功模式,建设临西县木火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运营后三年内实现跨境贸易进出口额超5亿元人民币。

(二)全力激发消费活力

引导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大力开展展销、促销活动,继续扩大销售。积极举办特色展会,不断激发消费活力、扩大消费需求是实现经济持久增长的可靠保证。

(三)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开拓国际市场

利用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外贸企业积极参加省市商务部门安排的2023年度境外展会和商务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订单、多成交,增加出口业务。

(四)加强培训引导工作,引进专业人才

以临西县电子商务协会为主体,以电子商务实操和复合型人才培训为重点,建立分层次培训机制,每月培训一次,深入推进普及型电商务培训、专业型跨境电商培训、和高端型电商务培训,按照邢台市《关于高标准打造人才生态的实施意见》在本地和高等院校培育和引进电商人才,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设电商课程、电商班,培育一批专业化电商人才,以促进我县电商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发展。

 

 

 

 

 

 

临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5月5日